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云南大理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回复: 0

用爱浇灌——我的教育故事

[复制链接]

8817

主题

9288

帖子

2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27784
QQ
发表于 2018-4-12 14:3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用爱浇灌——我的教育故事
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教师,15年前我实现了。在踏上讲台的每一天,我都深深感受到教育是爱的事业。爱是一种责任,爱是一种尊重,爱是一种激情,爱更是一种能触及灵魂的教育过程,这种爱的浇灌渗透于工作的点点滴滴。踏上工作岗位十一年,当了九年的班主任,经历了班集无数的“大事小事”,不断地寻求更丰富、更有效的管理经验。用心,激发班干部超乎想象的能力又一年的“六一”儿童节要到来了,学校安排了本次“六一”的主题是经典诵读。有一天,我们班的文艺委员若瑜急匆匆地跑来了:“杨老师,听说这次六一的主题是经典诵读?您去年‘六一\’时说今年的节目还由我来负责,可是我准备的是舞蹈啊!这还不好办?既然舞蹈你都准备好了,那就想办法将舞蹈与经典诵读联系起来,你觉得呢?那在我们的舞蹈前面加一段经典诵读呗!嗯,多好的建议,不错!不错!去吧!”若瑜信心满满地走了,几天以后我发现她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排练。就在这时,班长书馨又来找我了:“杨老师,若瑜弄错了吧,咱们这次‘六一\’的主题是经典诵读啊,她却在排舞蹈,而且还是《倍儿爽》!哦,那你看她们的舞蹈都基本成型了,那怎么办啊?若瑜说您说可以在舞蹈前面加一段经典诵读?这能行吗?过‘六一\’你们开心吗?当然啦!那就是了,那种心情岂不就是倍儿爽嘛!自己写一段表达你们快乐心情的内容,最好是诗歌的形式,放在舞蹈之前诵读,多好啊,干嘛非要死板地诵读呢?哦,原来是这样啊!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你平时文笔就好,交给你我放心。”(班长神采奕奕地走了。)转眼,六一节目该验收了,我们的节目准备的怎么样了呢?在我的语文课堂上,利用仅有的几分钟,我落实了一下。又将书馨写的诗歌《快乐的六一》,通过展示台放映在屏幕上,通读之后经过大家齐心协力地修改,感觉比较满意。可是,总觉得有点问题。“孩子们,咱们的舞蹈和诗歌都没问题,就是还觉得缺点什么?”(雨将手举得高高的,不停地摇晃着)“老师,诗歌和舞蹈好像还是联系不起来。要不再写几句词串起来吧。瞧,多好的主意啊!孩子们,谁能胜任啊?”(班里齐声喊起了:雨—雨—)“雨,大家这么相信你,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六一”那天,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五年级三班的节目精彩之极,因为那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孩子真的长大了,作为班主任,要给他们搭建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信任班干部,敢于放手,大胆使用,激发他们的潜力,同时增加班集体的凝聚力。用严,树立班长的威信一天,班长书馨来到我办公室,流着眼泪委屈地对我说:“杨老师,我不当班长了!”(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撂挑子了,我有点生气她的不成熟。突然间想起前几天卓憬不是希望自己能竞争班长嘛!由于我了解她管理的能力,还没有对她表态,对呀,正好……)“好啊!卓憬正想竞争班长呢!你考虑好了吗?”“考虑好了!”(她回答得如此坚定)利用语文课时间,我向大家宣布了班长更换一事,同学们很高兴这样的结果。两周过去了,期间我在不断地观察班里的动向。由于新班长管理能力的欠缺,班级日渐松散,明显的表现在路队散漫、老师不在时班里乱作一团、无视班长的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凸显了出来,并不时从一些孩子中听到了他们对于两任班长的评价。一天,班里一个小姑娘悄悄告诉我,在我的书里夹着一封她写的信,希望我看看。我好奇地打开那封信,原来她在信中告诉我:同学们还是希望由书馨来当班长。呵呵!这不正是我期待的嘛!还有谁能比书馨更能胜任班长一职呢!这不正好是树立班长威信的好机会嘛!我抓紧时机,在班会课上就班长一事重新讨论。“孩子们,你们一直对班长一职有异议,今天我给你们充分的权利,选出你们认为可以胜任班长一职的人选。”(投票结果在我意料之中,如我所愿。)“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我假装很意外,很不解的样子)孩子们七嘴八舌说开了……“杨老师,我以前觉得书馨管得太多,老找我麻烦,可是她不当班长了,我才发现以前咱们班很好就是因为有她的管理……”“书馨,对不起!以前是我们冤枉你了,咱们班不能没有你这个班长……”……“这都是你们的真实想法吗?你们还是希望书馨当班长?这次你们能心服口服吗?……”(对于我的一系列问题,孩子们连连点头,并保证一定服从书馨的管理。)我严肃地就这件事谈了我的看法及班长在一个班集体中的重要性。书馨在全班同学面前激动地哭了,感谢了同学们的真诚与支持,决心把班级管理得更好。有了一个令全班信服的班长,一切工作进行的都非常顺利。时常会有老师告诉我,我的班长是如何负责任,将班集管理得如此之好。用爱,引领学生的成长“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只有爱才能起到真正的教育,但爱的表达方式却不是唯一的。瑞的爸爸对于他的教育方式很粗暴,我有意但每次找妈妈沟通,一次她告诉我:“杨老师,谢谢你在我每次犯错误的时候都找我妈,我知道您的用心良苦,我以后再也不犯错误了。”玥是个调皮而聪明的男孩,在一段时间内他不按时完成作业,课堂极度活跃,一连串的恶作剧。找他谈心,原来他的父母经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我打电话联系了他的爸爸。过了几天,他悄悄告诉我:“爸爸告诉我为了我和弟弟,他和妈妈不吵架了。我现在开始要好好学习,再不惹你生气了。”用心、用严,都是爱的表达。每个学生的成长都是点滴中渗透的爱心。班主任的工作是辛苦的,但看着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快乐的,我们要苦中作乐!我相信,每一个老师在自己的教育生涯里都有自己独特的幸福记忆和美好感受,这会是他们为之珍藏一生的宝贵财富,我想串起我教育生涯记忆和感动的那条金线就是爱,我觉得这是一个教师完整幸福中最不可缺少的元素。新闻推荐南京江宁一在建工地塌陷已经3天 事发原因仍然成谜1月14日,事故现场。视觉中国图1月14日凌晨,随着一声巨响,位于南京江宁区竹山路上的龙湖地产一在建工地发生大面积塌陷。如今,距离事发已有3天,受坍塌影响,附近竹山路360号居民楼的40多户人家仍被安置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云南大理网 ( 滇ICP备14005569号

GMT+8, 2018-5-21 05:25 , Processed in 0.29083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